網頁

2013年3月11日

救人一命


喬是個有酗酒、嗑藥、暴力記錄的年青人,與父母關係冷漠、沒有朋友、沒有工作,當他聽到自己罹患腦癌時,他失控了,破口大罵並破壞病房,精神科醫師大衛前來處理,他使喬平靜下來,並約喬每週會面,以幫助他克服心理問題。

幾次會面後,醫師瞭解為什麼喬無法接受即將死亡的事實,『因為他沒有好好運用人生,如今一事無成。』大衛問喬是否能做一些有用的事?喬想到:『我家附近有個教會,我想我可以為他們做點事情。他們需要空調系統,我知道該怎麼做。


於是喬為教會安裝空調系統,教區居民認識了他,開始和他交談,並為他準備午餐,喬此生第一次做了對別人有益的事,他改頭換面,脾氣也變好了。

喬逐漸衰弱,無法繼續工作,他已接近人生終點,開始接受安寧療護,大衛醫師去探望喬,喬對他說:『願上帝祝福你,因為你救我一命。』(以上摘錄自大衛‧賽文-薛瑞柏著,《自然就會抗癌》)

性命、壽命、人生、生活等幾個意思不同的詞,在英文卻同是「life」一字,上文『救我一命』指得應是救了我的「人生」,而不是「性命」。

人們都希望健康、長壽,想的是性命、壽命等,較少考慮人生與生活,似乎性命、壽命比人生或生活重要;不過,如果人生或生活沒有意義,壽命再長又有什麼意思呢?我們企求健康、長壽,同時也應追尋人生與生活的意義。

常以為只有少數行業才能「救人一命」,如消防員、醫生等,不過,廣意地解釋「命」,不須要任何職務或專業,任何人都可以「救人一命」,幫助別人過有意義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