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8日

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364天

總結


2013年1月25日,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364天,已將近一年,選日不如撞日,乾脆就來做個階段總結。

體重82.8公斤,瘦11.3公斤,腰圍94公分,縮小11公分。




沒餓肚子,也沒多做運動,有如此結果,很滿意。身體輕了,膝關節負擔小,膝蓋比較不會痛,算是附加收獲,可以開始多做些運動,讓身體的狀況更好。唯一的缺點是皮膚較為鬆弛,衣、褲也略顯寬鬆,要重新買。

在血壓方面,開始實施時每日吃Diovan 160mg 、Lacidipine 4mg、Bisoprolol Fumarate 5mg等3種血壓藥各1粒,至3月份有姿勢性低血壓,經詢問醫師,調整減吃Bisoprolol Fumarate,8月份再少吃Lacidipine,至12月醫師再將Diovan份量減輕,目前每日吃Diovan 80mg 1粒控制血壓,看起「舊石器時代飲食」對血壓有好的影響。

不過在痛風方面,原本每天吃Allopurinol 50mg,至5月底時,因尿酸指數偏高,醫生將藥量調整為每日100mg。體重減輕會使尿酸增高,要持續觀察「舊石器時代飲食」對痛風的影響。

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的目的,是要了解此飲食是否既能控制體重、血壓,又適合長期實行;目前實施成果,對我而言答案是「Yes」,在沒有更好的方案前,我會繼續採用「舊石器時代飲食」。

一些想法


舊石器時代飲食」是否真的可以改善諸多身體不健康的狀況?是不是適合每一個人?我無法證實,但對我而言,確能控制體重與血壓。

如果您想試試「舊石器時代飲食」,請先了解這種飲食,讀一本有關的書,中文書除了我依循的《舊石器時代健康法則》(作者勞勃‧沃爾夫,財信出版)外,還有《原始飲食法》,這本我還沒拜讀,作者羅倫.寇狄恩是勞勃‧沃爾夫的指導教授,是「舊石器時代飲食」的研究學者與倡導者。

其次,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這種飲食,包括飲食環境與習慣,尤其是身體狀況。Ben Balzer’s Paleolithic Diet Weblog 提到雖然這是大多數人都適合的飲食,但有例外,鐵質過度負擔(血色病)與腎臟病人不適合,未控制的痛風患者也應避免,懷孕者更是一定要聽取醫療人員的建議。

已生病或服藥者,請先咨詢醫療人員,也許他們沒聽過「舊石器時代飲食」,可以這樣問:「可不可以不吃(或少吃)米飯、麵食,改吃番薯、馬鈴薯?」說改變的實際內容,別人比較容易了解。

一定要與家人溝通好,畢竟這種飲食與一般人的觀念不同,讓他們成為助力。以我而言,老婆就是我的後盾,花心思提供飲食,沒有她的支持,我絕對無法順利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

這種飲食比較不適合外食族,一則貴,畢竟米、麵才是填飽肚子的便宜食材;再者多數餐廳不會用什麼好油,或者太鹹,或有食品添加劑。為了健康,每個家庭自己準備飲食是最理想的,在外食盛行的年代,家中有人主中饋是一種幸福,要好好珍惜。

慢性病患者不要急著實行嚴格的飲食,尤其急遽減少碳水化合物,對血糖的衝擊很大,慢慢調整飲食習慣較好;實行後,身體狀況如有改變,藥量也需要隨之調整,務必注意身體反應,並隨時咨詢醫療人員。

延伸閱讀: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30天

4 則留言:

  1. 請問您的食材完全照書本上還是有些台灣買不到只好用代替的食材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舊石器時代健康法則》第12章〈30日飲食計畫〉的食材,90%以上台灣買得到,但西方烹飪方式我們不習慣。作者說他的計畫和食譜純供參考,可以隨意修改,讓它更符合個人的口味。所以我把握住「舊石器時代飲食」的原則,以習慣的食材及方式煮食,不拘泥於書本。

      刪除
  2. 你好啊~~最近看了這本書 ,也要開始向你學習實踐這個飲食 ,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