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30日

牙周病的刷牙方法

年近五十,齒牙動搖,向牙周科醫師報到。牙周病需要病患日常好好刷牙才能控制,因此我很注意刷牙,但每次回診,牙醫師還是認為不夠理想,似乎刷牙不得要領。十年間動了兩次牙周手術,掉一顆牙,今年醫師又說牙周囊袋深了,須要再做牙周手術。目前的醫療加上自我維護,好像只能稍稍延長牙齒使用年限,無法積極對付牙周病。

一二三刷牙法

看到陳維斌醫師的《零下一歲開始刷牙》,書中對牙周病患者的刷牙方法特別著墨,『針對預防牙周病刷牙的話,最重要的是要清掃牙齒周圍的牙齦溝或者牙周囊袋,』『預防牙周病的刷牙方法不只是要去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斑,更重要的是要去除「牙周囊袋」裡面的牙菌斑。如果刷牙的方法得當,不但可以預防牙周病,甚至是治療牙周病最重要的一個步驟。』這些話想來很有道理,牙周病由牙齦溝裡的牙周菌與食物殘渣所造成,清潔牙齦溝和牙周囊袋,能減少其間牙周菌及它的食物,對牙周一定有好處;反過來說,牙周病菌及養分留在牙齦溝或牙周囊袋裡,持續增生、發展,鐵定對牙周有不好的影響。以前我潔牙的成果不佳,大概是因為沒有抓住「刷牙齦溝」的要領。所謂「牙齦溝」『就是牙齒與齒肉之間圍著牙齒繞一圈的牙溝』,而『成年人的牙齦溝會隨著牙周骨頭的吸收而漸漸變深,這時我們就將牙齦溝稱為「牙周囊袋」。

針對清潔牙齦溝和牙周囊袋,陳醫師將刷牙的方法整理出三個步驟,以方便病患理解:
「一」:將牙刷刷毛尖插入牙齦溝或牙周囊袋,固定牙刷的位置,此為基礎,要做得確實。
「二」:刷毛尖不動,來回輕微地振動,大約10次,清潔牙齦溝或牙周囊袋。
「三」:牙刷往牙齒方向旋轉,清除牙齒表面。
更詳細的說明,請連結「一二三刷牙法」。

一二三刷牙法」效果如何?書裡說:『曾經有過幾個案例,牙周病嚴重到從初診開始我就認定他們有可能需要開刀治療。可是在學會刷牙方法以後,居然幾乎沒有什麼治療,患者的狀況就已經突飛猛進,結果當然是患者沒有挨刀,』『獲得患者全力配合的話,牙周病並不是很難治療的疾病。有了這個理念之後,最近十年,我幾乎沒有為牙周病動過刀。』看了這些話,讓我興起找陳醫師治療牙周病的念頭,以免再為牙周病挨刀。

看診記

初診時,照全口X光片及探測牙周囊袋深度後,陳醫師詳細解說「一二三刷牙法」,並強調此法刷牙雖然費時,但這是患者自我「治療」,而非只是潔牙;牙縫用牙線清潔,牙線滑進齒縫至牙齦後,要更深入至有點痛為止,然後才往相反方向刮;原來使用牙線時也要清理牙齦溝,這一點我以前沒做到。並交待兩顆牙根外露的臼齒用牙間刷清理,在三餐飯後15分鐘內刷牙。而後陳醫師實行局部牙周刮除,並預約一周後複診。

回家後,除了飯後15分鐘內刷牙沒有做到外,其他均按指示實行。複診時,陳醫師檢查後,認為牙周狀況大幅改善,牙齦成為正常的粉紅色,僅有一處需雷射處理,加上全口洗牙,便完成這次牙周治療,半年後再來複診。

結語

用刷牙來預防或治療牙周病,說來簡單,這可是很花功夫的,刷牙面、牙齦溝,加上牙線、牙間刷,我每次要花30分鐘左右,要持之以恆花這麼多時間刷牙,需要很有決心才行。牙周病使牙根暴露,致使牙齒露出的縫隙和死角變多、彎曲變大,清潔牙齒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建議牙周狀況還不嚴重的人要及早開始「刷牙齦溝」,每次刷牙時間就不必像我那麼長,又可長保牙齒健康,陳醫師在書中建議20歲以上就該開始「刷牙齦溝」。

註:以上引用皆摘錄自《零下一歲開始刷牙》


2015/OCT/31 補充:
實行「一二三刷牙法」兩年多,其間因牙齦腫痛就醫兩次,較嚴重的2顆臼齒已開始動搖,用牙刷、牙線及牙間刷清潔牙齦溝僅能深入牙齦溝1-2公厘,看來是無法遏止嚴重牙周病的發展,雖然如此,為保護狀況較好的牙齒,我決定仍繼續實行「一二三刷牙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